2010年6月15日 星期二

自我療傷

每個人都有傷口,多多少少,隨年漸長。路總得走下去,療傷是必須的,有人花錢,有人用酒精,有人夢會周公,有人祭五臟廟。最近一次療傷經歷,仿如慢鏡似將過去的片段倒帶,驀然醒覺人的確有自我療傷機制,電視劇裡因太傷心而失憶的事情,也許是真的說不定。

是一貫的執著累事。身邊的人,或近或遠,都說我的原則與執著,令自己難以釋懷,在理想與現實中找不到平衡點,總不能放輕鬆,看開點。這一點真的想不通。那一天約了朋友吃飯,飯局略早完結,我戴上新買的耳筒,走到PAGE ONE,想安靜一下。

自覺像一頭受傷的小狗,瘸了腿,忍著痛拖自己進急救站-----SELF HELP COUNTER,抓到一本書就翻,這本書叫THE ART OF COMMUNICATION。之前往購物,已疲累不堪,但心結不解回到家還不是渾渾噩噩的。抓了書,躲到兒童書那邊,不顧旁人眼光就坐地上看(事實上一些行為只要有一個人做,別人就會跟著做了)。聽著音樂,看著書裡的道理在思考,就好像把自己鎖進另一個世界,完全與世上的紛擾斷絕。幸運地,翻到正描寫我面對的困境的單元,精闢、淺白地打開了心結。只是一種想法的改變,人就好像忽然豁然開朗了。

但總有時候,是心中有結而欲哭無淚,並非矯情。巴士是我的避難所-----說真的。特別是長途巴士,坐上層最前排,看到最闊的窗戶,(有車禍時亦死得最快),戴上耳機聽著歌,然後想想這想想那。夜半三時的吐露港公路,下著滂沱大雨的元朗,是巴士提供了好氛圍,讓情緒慢慢宣洩。

酒精是幫不上忙的,這種飲品應在快樂的時候喝,有錦上添花之效,但做不到雪中送炭的,它會令你有短暫的興奮感,但隨之的是更多的痛:嘔吐、頭痛、酒精敏感、神智不清,還有那帳單、那帶來額外的體重。不斷買東西、吃喝,終究苦了自己的荷包,徒添額外煩惱。最好還是哭一場(假如有幸哭得出來),然後沉沉睡去,明天又是新的一天,我帶著腫泡泡的雙眼起床,跟自己說,無論怎樣,又不會死,有甚或大不了。

無比的生命力,是會使人變漂亮的。

P.S.感覺紛擾的時候,聽聽新加坡歌手Olivia Ong的歌不錯,很有安撫作用。

5 則留言:

  1. 珍妮,妳心情好差喎! 是因為工作上的不如意?還是其他?唔好咁唔開心啦‧‧‧

    唔開心的時候,我也喜歡乘坐長途巴士,戴上耳機聽著喜歡的歌來舒緩心中的鬱結。不過我就喜歡選坐最尾或尾三掛的位置(視乎不同的巴士之定)。因為不單可以看到窗外的景色, 還可以觀察到車上不同人所發生的一些小事, 可能有時一些小趣事也可令人會心一笑。

    當然書本也是一個好好自我療傷的藥方。可能人大了,以前不感趣味的書籍,如今卻開始有興趣去細味、欣賞當中的深意,所指的是一些學術思想上的書籍。發覺當中所指會隨著年紀的不同而體會更多、感受更多。近來就開始閱讀『道德經』(當然是入門級的書籍),發覺當中的道理,確然可以令人能放輕鬆、看開點。 不妨試試看,可能對妳都有所幫助,能夠釋懷些罷。

    不過無論怎樣也好,每一天也是新的一天!不要被昨天的傷感而影響往後美好的將來。生命還是滿載著無限的可能和希望!

    大家一齊努力!

    P.S. 送上一首歌曲, 希望珍妮妳會喜歡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z9KfjaVVuU&feature=related

    回覆刪除
  2. 「明天又是新的一天,我帶著腫泡泡的雙眼起床,跟自己說,無論怎樣,又不會死,有甚或大不了。」

    同意。

    任我們如何走進人生的低谷,到最後我們仍要面對以後的日子(選擇自殺的例外)。我們被賦予生命的同時,也被賦予對自己的生命該負的責任。我們有責任去積極地、開心地活着。比起每日面對温飽、住宿或失去自由的某些人,我們的鬱結其實,也許,真的算不上是甚麼。至少不值得我們用酒精去麻醉自己。一晚暢飲可不能掏空心中的悲傷。

    平靜面對,明天一早醒來,我們仍然擁有我們的健康、工作和生命,人生也就不算太難過呀。

    回覆刪除
  3. Hi, Jenny.

    Good essay and cheer up.

    回覆刪除
  4. 其實只是一時想不通,已在好起來了,謝謝。

    回覆刪除
  5. 珍妮你好,無意間發現你的Blog,這篇文章很觸動我。好像一點快將熄滅的火苗,為了深怕外界的風吹草動,於是索性用一個密不透風的罩罩住。矛盾的是這種舉動很令自己窒息(罩內的氧氣漸漸不夠),很怕就這樣失去他人的關懷而熄掉,更害怕自己會放棄自己...或許,這就是當下抑鬱時所面對的困局吧~
    而我自我療傷的時候,總想起現實治療的大師William Glasser的一句話:「Even if you feel bad, you don't have to live badly.」共勉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