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7日 星期一

「我都無咩朋友嘅。」

謙虛,是美德。不過如果一個人大刺刺的跟你說:「我都無咩朋友嘅。」你會有甚麼反應呢?同情?質疑?究竟他是在自謙,還是表達他對別人的看不起 ?

「無咩朋友」,有以下數個可能性。

一、本身不擅交友
二、喜歡獨來獨往
三、不擅維繫友情,以致關係不長久
四、性格有缺陷而不自知,有朋友也被得罪走了
五、信奉「無友不如己者」,但自己實在太卓越,只好孤芳自賞

在身邊,不乏有以上特點的人,他們都不視「無咩朋友」為缺陷,或者可能要維持面子吧。但是對於喜歡結交朋友的自己,我會質疑這句說話。從小到大群體生活機會多的是,為何三四個朋友也沒有呢?不是說一定要相識滿天下,你若有真心知己,就算一隻手數完,也是幸福的,不然要大堆不相干的人簇擁著幹甚麼?既然如此,問題是否出在你身上?

小時候,坦白說,確實是不太懂待人接物。小學時代甚麼也玩玩,繪畫標語作文辯論都踴躍,偶爾得了獎,又不懂得低調,確實有些同學因此認為我很囂張,加上平時不笑時樣子又有點冷酷,要討厭我就更容易了。年紀小小已初嘗社交困難,到中學時精英班內爭鬥又是不絕的,最重要一點是.....女孩子太多,麻煩特別多。總的來說我還是把握了機會在每一個階段,認識一班朋友,自覺是都有一點「揸拿」,那段日子不算枉過。正因為我切實體會到結交到好夾的朋友是很不容易的,與遇上愛人的機率一般的低,所以份外珍惜每一段友情。

所以不要怪我會以「有幾多朋友」來看一個人,如果一個人廣結善緣,就算不是份外卓越,起碼也是個好人。說得難聽點,現代社會是「識人好過識字」,多朋友的人機會也多些吧?

不過,朋友質素何如,類型何如,又是另一個課題。「無咩朋友」的人,大抵其實都有朋友,不過是可以利用的(去邊度買野有折,或那人擁有名人network),或者是酒肉型的(飲飲食食唱k不需要用腦)。而我所指的廣結善緣,是交心那種,會分享心事,互相支持,互相勉勵。即是,你結婚的時候,會想請他/她做你伴郎/伴娘那種親密,即是,只要你說一句,他/她就會明白,還幫你道出下一句那種。

以前有一位很好的朋友,我認識他的時候,他很純真。我喜歡跟真誠的人做朋友,然後他就拖了我的手。後來不知何解他變了,當我說我跟朋友去哪玩,他就很不明白,很不高興。我問,你不喜歡跟朋友一起玩嗎?他說「朋友沒有用的,有利用價值才是朋友。」「生又是一個人,死又是一個人」「你爭人錢有幾多個朋友會幫你還?朋友最多咪聽你呻幾句!」從這幾句話就知道他變成了一個怎樣勢利眼的人,而不幸的是,他的工作是很需要懂people skills的sales。

一位朋友說,要衡量朋友的真偽,就是落難時有多少人會幫助你,謝謝,因為我知道你會幫我。

7 則留言:

  1. 不同的時間, 就會有不同的朋友在身邊出現, 但又有幾多可以依舊保持著呢? 大概是因為工作關係轉變了, 話題不同, 所以越來越少接觸罷 ... 但慶幸至今依然有個由細玩到大的好朋友, 需要幫忙的時候, 大家一定會幫手, 沒有怨言. 總數恩惠 ...

    Jenny, 妳跟那個轉變了想法的朋友最後怎樣呢? 因為大家思想有了分歧而分開?

    回覆刪除
  2. 面書雖然加了很多朋友,但說真的,我也是無乜知心朋友的,來社會工作,更發現有競爭利害關係,更難交知心朋友,往往也不知誰真孰假,交心後才被出賣,那心痛得只有苦笑,有時情願人負我,我也不想欠人,人夾人啦,有時你做好人,人地也未必領情呢。

    不過,你不用落難,我幾時都會幫你。呵呵。

    你那位拖過你的手的朋友,現在應拖著更好回報的女仔吧,哈哈。。。。

    回覆刪除
  3. 價值觀不同,自然漸行漸遠,當然是分開了。

    我好相信緣份不會在出來工作後就沒有的,還是要繼續相信有好人,有夾得來的人,及好好KEEP住D friendships。

    回覆刪除
  4. 其實 Jenny 唔笑的時間, 樣子真的好 COOL, 但一笑的時侯, 樣子就立即甜美得很! 如果可以笑多 D, 相信可以識到更多新朋友!

    回覆刪除
  5. cyman

    difficult to be Jenny's friend

    回覆刪除
  6. 識人好過識字,識做人好過識做野 .
    It always works

    回覆刪除
  7. 不完全認同。多朋友唔代表一定係好人,有d人交朋友係因為空虛寂寞,他們不斷在不同場合交朋友,但交了便算,不去經營維繫,有量無質,結果交了一堆 hi bye fd,過幾個月便忘了對方,交了=冇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