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0日 星期四

各走極端

好友知道我的「偶像」是誰,不是Dan Rather,不是Peter Jennings....不是不認同他們。我想,與其說是「偶像」,倒不如說是個人理想的投射,他們是黃偉文(Wyman)和黎堅惠(Winifred)。

為何會忽然說起他們?好友看見沈旭暉在世界盃期間,在有線新聞台以足球喻政治,很是興奮,他說如果我仰望的是他們兩位,他也想到自己想像誰,就是沈旭暉。不想浪費篇幅說這三人的來頭了,簡言之頭兩位是跨媒體創作人,沈旭暉是一名國際關係學者、一名教授、一名作家。

這很有趣。我非科班出身,讀的是文學,嚴格來說就是攪文字藝術的,喜歡一切漂亮的句子、想法、故事。愛玩文字,亦利用文字發洩。好友卻是紅褲子,讀的是實際的新聞學,喜歡的自然也是政治,家中堆滿的書是《新君王論》、《中國國情新一課》、《知識經濟求生術》,以至於沈旭暉的《國際政治夢工場》系列。

與這位仁兄做了好友,源於我們都喜歡逛書店,而且都有愛書的人特徵 :這本好看!那本也不錯!相信很快會看完的,買吧!花了錢高高興興捧著書回家,然後又因為工作太忙,以致進度緩慢,這種事情我們經常都取笑對方。
由於出身不同(簡直可以說是迴異,一個虛擬一個實際),我們逛書店是各自修行的,大如PAGE ONE,小如榆林、樂文,我們走近的書架都在不同的角落。看新書,我去看張愛玲重印的小說散文,他去看的是《未來一百年大預測》、《國家的命運好好玩》。我本著做傳媒,應該惡補一下的心態,翻了幾翻,嘩,引經據典,數字圖表......Greek to me!要他當起老師解釋 ; 但說到小說裡暗示的東西就不明白了,這時候我學過的「陌生化」理論,就可以搬出來吹噓一番了。這種直線與曲線思維的對比真的好玩,又能教學相長呢。

好友說起「我也有偶像」這件事情,我很高興(朋友某程度上是因為理念相近而結交的,即是人以群分)。這是理想,即是有路可鋪,有風光可望。當大部份的人只知道自己不想做甚麼,卻攪不清真心想做的事情,終究人生是一種浪費,畢竟我們有心有力實現夢想的時光並不長,而這些夢想是有機會成本的。我們並不是很渴望循老路走的人,總希望與別不同,一生不枉過,有這種思想就是好開始。敢於追求,敢於改變,不被別人的嘴巴壓死,在荒野裡走出一條平路來。慶幸有好友陪著我走。

6 則留言:

  1. 好喜歡睇珍妮的文章, 因為妳每一篇的文章都能帶出很多訊息令我不斷的思考。 好多謝妳呀! 如果可以, 真的希望妳可以出多些文章。

    我也有偶像, 他就是林夕先生, 喜歡他的文字, 喜歡他帶出的訊息!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

    我個人的想法是,個人的小感傷或流水作業的東西我不寫。

    回覆刪除
  3. 明白的 ~ 不要流水作業的東西, 只要有內容、有意思的精闢文章就好了!總覺得妳的文筆有一種特別的吸引力令人一睇再睇、再三回味。

    回覆刪除
  4. 個人的小感傷或流水作業的東西我不寫-有沒有特別的原因?

    終究人生是一種浪費,畢竟我們有心有力實現夢想的時光並不長,而這些夢想是有機會成本的。我們並不是很渴望循老路走的人,總希望與別不同,一生不枉過,有這種思想就是好開始。敢於追求,敢於改變,不被別人的嘴巴壓死,在荒野裡走出一條平路來。

    嗯,這是對的但又難以實踐的想法...

    回覆刪除
  5. Nelson:感傷的時間還是一個人的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