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

不配做朋友 煲劇無得救?

OKAY,我承認現在天天都在練習寫這種TEAR AND READ式的押韻題目,孬說笑,也不是容易的呢....取笑吧......

周休二日,一天學習、外出,一天整天留在家中,神遊物外,做些寄託心神的事情,比如今天就窩在家中看劇集、看小說,典型香港人慳家消遣方式,卻想起有關煲劇的傷心事來。

高中時期,時興韓劇,蜜月年讀書較懶散,除卻活躍於課外活動就是煲韓劇。當時返教會,帶一位讀書成績很好,9A,HEAD GIRL又將拔尖去某大學double degree、但看來似乎不太開心的女同學去看看。她冷若冰霜,只與幾名真正友好的同學友好,其餘的人,她似乎都不放眼內。我嘗試關心她,寫卡寫信支持鼓勵,她似乎也受了感動,回信給我的語氣也很關切,但整篇都是英語,拜託我知道你英文很好啊,但這不是business letter好不好,太見外了;更甚的是,她在信中附了一句這樣的話:


「希望你不要再浪費時間追劇了,實在很玩物喪志。」

你能想像我收到信時的感覺嗎?我可沒有不溫習啊,還為學校做了那麼多事情......而且愛追劇的人,多在現實有點不如意,才把自己投射到劇中。毫不理解我的故事就把我教訓起來,算公平嗎?

我也不賴,進了中大,當然讀的科不夠她的厲害,賺的錢多。在她眼中「玩物喪志」的我,似乎沒資格讓她記住,她的消息也是從同學口中傳來。去美國exchange了啊?做補習天王左右手真厲害......還有再讀一個degree?(無言了,那時我都工作了一陣子)

她是可望不可即的,女孩子這麼的優秀.....自覺配不起當她的朋友,難過了一些時候。

後來她在電視看到了我,無端跟我聯絡起來,我很高興,是說我有資格當她朋友了?可是約見面聚頭,總是推三推四。大概知道我做了這行業多人認識了,才寒暄幾句,我還是當年玩物喪志的那位吧。

看過外國怪獸家長如何訓練子女的報道,其一是永遠不准看電視劇,理由:追電視劇是賺不到錢的人的行為。說真的,那時我雖覺得不快,也有點警惕。今日我學歷成就都不如你,更沒有當你朋友的資格,但,還是要謝謝你。






13 則留言:

  1. 哈,我諗我都算係寸果類,實際上唔係有咩料果堆,但又從來唔會計較有冇資格高攀邊類人,願意交我呢個朋友嘅,火裡火裡去、水裡水裡去;望多我兩眼都覺得做人 cheap 左嘅,冇問題,我自動死開,仲有大把朋友等我開飯…再者,你成功過我、搵錢多過我又如何?你未必快活得過我;就當你同時都快活過我,咁又點?唔代表同時我唔快樂又或者開唔倒飯…可能我覺得,自力更新倒已經係個福氣,再加上一班同類嘅豬朋狗友無事則大吵大鬧、有事則大大力撐,咁仲欠咩呢?好喜歡呢個話題,攰到嘔但又仲未做哂野加上陣間要早起嘅情況下都忍唔住插下嘴…只管愛果堆愛妳緊妳珍惜妳嘅真正朋友,之外嘅,偶爾關心下都無妨…

    回覆刪除
  2. 啊珍妮 做乜咁夜都唔瞓啊?...

    話說回來 其實只能說每個人的生活方式也不盡相同 有的人可以不斷衝衝衝 勇往直前 不必停下半步休息 有些人卻像像皮一樣拉扯之後一定要放鬆 不然是會折斷的

    我自己顯然是後者那一種人 公務做得多了 休息一下 拿個吉他出來撥一下 再重新上路 效率必然比不斷做來得高

    想必你也是後面的那種人 日常工作以及其他生活層面都帶來巨大的壓力 懂得苦中作樂也許也是一種智慧

    有看過蚯蚓是怎樣向前走路的嗎 牠是靠身體不斷收縮再向前伸展從而往前前進的我想人其實也一樣 總不能一直精神緊張 不懂抒發情緒.

    希望你不要怪我打字總是書面語形式的 我也知道這很不要得 但這是我的風格. 哈哈

    回覆刪除
  3. "Tear and Read", 我一睇到呢一句就即係從咗啦。再睇到你那句"取笑吧",我才意識到要忍笑呢… sorry!

    回覆刪除
    回覆
    1. Tear and read 來自Reuters導師之言:從機器撕下來一看即中重點的標題

      刪除
    2. 我也是第一聽,但看到你的標題,我就即時意會到了它的深層意思。

      刪除
  4. 人各有志姐,即係每個人都有選擇的權利,包括選擇朋友!似乎妳都好介懷呢件事,事隔多年仲要重提!

    回覆刪除
  5. 這類港式押韻題目需要由一把熟識的中年女人朗讀,才算是有靈魂,笑得出

    回覆刪除
  6. 佢甘於我行我素,你盡過力改變佢
    改變到佢當然係好事,但改唔到都唔使咁上心的

    個句說話,用佢角度諗,都係d善意忠告黎
    佢都想改變你嘛

    回覆刪除
  7. 每個人的喜好,成長環境,追求,感受,表達方式都不相同,或許妳的好友表達方式會另他/她人感到不快,但她亦作為朋友般提點妳她對於追劇唔好的睇法,這個或許已是她當妳是朋友的表現了。人可能每次付出後亦未必得到合乎自己的回報和反應這可是現世正常不過的呢!妳對人家100%好,人家可能只以30%好來回應妳,妳致電邀約她聚舊,但她很忙沒有空,若妳仍當她是好友的話,妳便體諒她一下吧!起碼她都仍肯跟妳溝通聯絡,只是她不熱情和冷漠咗少少呀!繼續用妳的熱情去打動她的冷漠吧!或許有天感動到佢呢! ^-^

    回覆刪除
  8. 做朋友是要雙方面的,只要其中一方或雙方都感覺不太舒服或心存介蒂,其實已經不用勉強了!況且你倆心裡都有嫌隙以及中學時的關係也不見得那麼好,作為旁人的我並不看好你們的友誼,就當她是妳人生路途上的passer-by吧!如若她只能接受真正知己作朋,她的想法也許不很健康,但也不是百分百錯的。

    其實不必要而事實上亦沒有可能讓所有人都喜歡自己或要與所有人做朋友哩。

    朋友有很多種,有些是"Hi-Bye" friends, 有些很保護自己而只和朋友表面交流,如妳約她出來她只跟妳寒暄幾句,那又有何意義呢?面對複雜的社會,平時上班對內對外見很多人,多少時候都可能小不免要戴假面具,這其實已經夠辛苦了,真的不想對著朋友也是如此啊!何必呢?

    妳也不用去改變她冷如冰的性格,因性格是天生的,是很難改變的,她自己都不願意或無法自我改變,妳又怎能去改變她呢?作為朋友,必須要接受對方"就是這樣" 的,如接受不來,最好不要做朋友了。

    當然,我也不多大認同她的想法,煲韓劇其實也是一種學習經歷,例如可以見識韓國人的生活文化(這很難在教科書上了解得到)和韓語聽力練習(如有興趣學韓語)。以成績或成就高低來選朋友也不好,況且珍妮今天的成就和從新聞工作當中所學到的廣泛國際視野大家都有目共睹和予以肯定的,我真的不覺得妳跟她比下去哩。其實一個好的degree已經足夠了,大學所學的是technical skills, 一個人不學某一專科也沒有損失,當然我並不表示我們不需要自我終身學習其他學知識,而是不需要學校去 accredit你憧得什麼,因最重要是你真正懂得什麼。就是一個人擁有十個degrees那又如何,他都是懂得眾知識的點滴,人是渺小的,又有什麼可自誇呢?

    如妳以往曾返教會,就容許我在此說一兩句屬靈話,相信妳也許明白聖經中其一的教導,就是要愛人如己,否則主耶穌為愛世人而捨己都是枉然的。也許現實上比較難去愛她,就是不再怪責她和原諒她已經夠了。是的,人與人之間的相處真的很微妙,就讓我們去學習揣摩,去珍惜那些珍惜自己的良朋吧!

    回覆刪除
  9. 「一位讀書成績很好,9A,HEAD GIRL又將拔尖去某大學double degree....她....去美國exchange了啊?做補習天王左右手真厲害......還有再讀一個degree?」......你對佢既印象就just limited to 呢d嗎?....在怎麼厲害, 這只係人生裡面一d好preliminary階段既東西....人生既成功同失敗, 單靠這些就真的可以嗎....少過這些就一定不行了嗎....稍稍改變一下自己既價值觀同思想, 可得到多一點正面既體會呢....!

    回覆刪除
  10. 配不配是一種很主觀的感受,但活在某種相對單一的價值觀當中是種頗為可悲的事情呢~在不影響正經事下看劇也好,畫畫也好,寫作也好最多只能歸類為"玩物養志",不是生活當中如此不同的一點一滴的材料寫些悠閒好玩的交章呢?但"夏虫不可語以冰",有些屬於自己的習慣和價值觀總是旁人不能明白的~

    活得越年長,越體會隨心的重要性,大前提是令自己足夠維持獨立就可以了~工作已經佔去了大部份的時間,連剩下的時間都得"規範化"那實在令人想不通何以工作時要投入工作:)

    P.S.轉換環境一段日子,近來身體狀況還好嗎?

    回覆刪除
  11. 我不小心路過這裡~ 不奇然給這樣的 Title:"不配做朋友 煲劇無得救" 所吸引!?
    文筆流暢、獨特的見解、不錯的文章。

    p.s.平常事~ 請不要放在心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