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悼Robin Gibb


公司悼Robin Gibb的故仔,不是我寫,我自問也不敢寫。只是喜歡Bee Gees一部分的歌,但未至於狂熱。

曾聽說過,喜歡Beatles就不喜歡Bee Gees,vice versa,就好像喜歡張國榮就一定不是譚詠麟fans,是嗎?我又沒故意討厭那一邊(只是我剛好喜歡Bee Gees與Leslie 多點吧)。

說來有趣,讓我學曉聽Bee Gees的,是我那英明神武,但完全不懂雞腸的外公!我這外公,當年打扮真的學足了Bee Gees三子:襯衫鈕到心口趟開,喇叭褲,白色薄底軟皮鞋,「的水」遮過耳朵,拍照時一邊腳神氣地踏高。流行cassette的年代,他早已買來結合收音機的播放器。


那一餅cassette是Polydor的雜錦,記得裡頭除Bee Gees的幾首跳舞歌,Stayin' Alive/Night Fever,還有Boney M 的Ma Baker,Silver Convention的Love in a Sleeper( 老老實實,真係幾鍾意佢地~Fly Robin Fly!),溫拿的My Fair Share.....不好意思,翻查過是1977年左右,我又喜歡超越自己年代的東西了!

是那一餅cassette 讓我迷上他們。大路情歌:How deep is your Love(Take that 翻唱版亦不錯),Words(Boyzone翻唱只記得Ronan Keating把聲),More Than a Women(911翻唱的奶油男主音把聲已經爛左,上唔到key!)/油脂式的士高快歌:Jive Talkin,You should be Dancing/還有Tradegy,Emotions,Too Much Heaven.....他們早逝的小弟弟Andy Gibb唱歌也很動聽,Love is higher than mountain, love is thicker than water, You're the dreamer's only dream, heaven's angel, devil's daughter.....


中學時代,我還把歌詞抄在記事簿裡,時時跟著唱,還感染了坐在旁邊的小友一起唱呢!有老師知道我這品味,嘖嘖稱奇 還送了一張精選CD給我。

Maurice過身,我哭了;Robin的離去,當然是音樂界的損失,但倒反是平靜。畢竟三缺一,早已不再是原本的Bee Gees,再走一名,雖然扼腕嘆息,但可幸還有留下他們聲音的一切工具。

七十年代又一顆輝煌之星殞落,可恨是如今世代,不復當年精彩。

4 則留言:

  1. 依家已經冇晒造星的條件
    要搵好野只可以望過去

    回覆刪除
  2. 很喜歡這句:”我又喜歡超越自己年代的東西了!“ 。唉... 巨星一個一個咁排著隊殞落,繼續這樣下去,我們真的會沒有歌可聽了。

    回覆刪除
  3. 小時候不認識Bee Gees,但常常聽到Robin Gibb的歌聲,可說是陪着我長大。
    長大了才發現全出自這三兄弟,但現在Robin也離開了,可惜。

    回覆刪除
  4. 當我第一次從電視看到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演唱會, Bee Gees 把 Too Much Heaven 獻送給了那慈善機構, 我記得我聽到有人唱那麼高和美麗的歌, 我很驚訝, 在此之前, 我不大認識 Bee Gees。不知為何, 我對高音比較情有獨鍾, 中學時去參加欣賞校際合唱團比賽和到大會堂聽音樂會都是特別喜歡那些唱 Tenor 和 Soprano 的。

    初中我第一次聽的Cassette當然是 Spirits Having Flown, 聽後才完全感受到他們的魅力, 我的前輩友人借了我聽 Early Days Vol 2,我聽到他們從六十年代初期的作品,後來聽的唱碟是 20 Greatest Hits, 在當中我聽到從1967年到1975年的歌曲, 全部都是後期翻錄的。我記得,我認為這三個不同的都有著各種風格的歌曲,我並不是歌迷,但也喜歡他們,很不錯的旋律歌曲。那確實表明這些傢伙是什麼樣的天才,從早期直到中期, 他們在開發和搞什麼音樂。之後, 我從收音機聽到更多 Gibbs Brothers寫的不同歌曲, 我真正關心的是個別的歌曲,不一定是專輯,我覺得Gibbs Brothers是在音樂中的好師傅,聽他們的音樂時,我的感覺是那麼好,同意珍妮的看法,Gibbs Brother 的小弟弟 Andy Gibb非常有才華,儘管他不是 Bee Gees 會員。

    Barry, Robin, Maurice and Andy Gibb : 多謝你們的優美音樂 !

    Robin的離去,相信全球很多歌迷都很傷心,為著Baryy, Robin的家庭和對這個世界失去了一位偉大的作曲家和歌手的事實,我覺得這一切都是多麼惋惜!

    願兄弟在和平的地方休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