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5日 星期六

林憶蓮症候群

你喜歡林憶蓮嗎?

《號外》雜誌有一篇關於SANDY的訪問稿中曾提到:「喜歡SANDY的人,大抵也不會是快樂的人,因為要求高,所以在生活中情緒會大起大跌;通常是怕回頭看自己,而獨有懷舊情操,敏感而自覺,轟然的面對情愛而永遠與旁人保持距離,做事認真而永遠有保留,你大抵可稱為SANDY'S SYNDROME。」 在她所詮釋過的那無數情歌裡,「總會有那麼一首半首可以搔中你的癢處,擊中你的要害而湊合你的心靈。」


我並不算是憶蓮的瘋狂fans,不能用她的歌詞拼貼一首詩出來,但可以精選一些我認為melody好聽,詞又夠意思的作品。
1.《逃離鋼筋森林》

像套合約合同 鬧市令身心都重
內有備註萬重 但缺乏一些感性衝動
人亡命去競爭 如全為了競爭而生
嬴輸都失去靈魂
齊揮開灰塵 逃離鋼筋森林
夢一些野的夢

(憶蓮的「都市觸覺系列」對快速都市人物的刻畫,至今仍適用,可見有多耐聽!)
2.《瘋了》

准許我進入你臂內靈魂內
即使你有別人等待
你別離開 別離開 若前來
請不要問其實這該不該
如狂風吹吧 像浪與海
如浮沙捲吧 別要分析
要預料長夜無盡美妙
若讓夜和我 為你痴到透了

3.《你令我性感》

終於找著要找的人
從前不敢想的終於發生 My love
茫茫一生此刻不可再等 世界再不吸引
只因我被你牽引

4.《早晨》
仍是昨夜的清風 滲於四週
仍是這樣輕的手 貼於我手
在那窗紗盡頭 隨著軟風晨光透
燃亮著在桌上 沒喝完的酒
夢也片刻逗留 才幻化痴情一縷
到此方知酒醒 而熱愛仍舊
仍是昨夜的溫馨 彷彿永久
仍是灼熱的相擁 誰理時候

5.《一輩子心情》

其實我知 並沒有芬芳一輩子的情
沒有根的感覺 仍舊說聲
願共你分享一輩子心情
燃燒我 令我心中的野花更盛


(2,3,4.5 對於愛情的狂熱,即使非常competitive。對心上人的愛情宣言,這年頭要找到個這樣的人不容易。甚至對於纏綿一夜有隱晦的描寫,又做好心理準備,知道愛情易逝,現在就要將火燒紅)

6.《微雨撲巴黎》

微微雨在撲 滿街給輕薄 迷濛裡視野 寥落是汽車
玻璃窗滿住滴汗 滿街不再似繁忙 人輪廓卻變得撲朔
茫茫裡自覺 我心輕飄泊 遺忘我暫借 濃烈熱咖啡
借一杯去放浪 借一刻去懶洋洋 來尋索暢快的錯覺
心裡一切放低 不再有牽繫 這個錯覺攜著是我遠飛巴黎
心裡一切放低 心裡一切也綺麗 人墮進這巴黎感覺

7. 《芝加哥的故事》

她在唱 像猛火高唱
像雨水低唱 像細談人生哀傷與歡暢
共每曲哭笑 完場定見她 這麼唱
每夜我是你的女人
生與死 仍然屬你
在每夜我是你的女人和知己

(6,7 以外國帶出距離感,魂遊四方,聽聽故事。「遺忘我暫借 濃烈熱咖啡,借一杯去放浪 借一刻去懶洋洋 來尋索暢快的錯覺」說到我心坎裡了)

8.《走在大街的女子》

黃昏交錯的影子 重疊凌亂的心思
意亂情迷的城市 快樂悲傷都很容易忘記
傳來的旋律有一點熟悉 風吹疲憊的令我想哭泣
走在大街的女子 是不是都有一些些心事

(試問香港有多少個,像這樣在鬧市躂躅,滿懷心事的女人?肯定不少)



9.《野花》
誰能忘懷晨霧中 有你吻著半醒的身
誰能忘懷長夜中 共你笑著笑得多真
痴共醉 多麼的想跟你再追
然而從沒根的我必須去
抬頭前行吧 請你
儘管他朝必然想你
來年和來月請你盡淡忘
曾共風中一野花躺過
曾共風中一個她戀過

(此大碟是不少fans認為最有藝術價值的,滲入中樂及粵劇等元素,當時來說不很被大眾受落,後來它終於得到肯定,指這90年代十大唱片,和20世紀廿張最有代表性華語專輯之一)

10.《沒結果》

在這夜多麼的想你
明明明白不應再想起
愛吧就來愛愛我吧
用我一晚自尊去換你

(要有相當經歷才會明白,為何這麼卑躬屈膝)

11.《微涼》
匆匆一生獨自上途 風乾情感的苦惱
偶站進街角墮進了夜霧 在漆黑裡默禱
差一點把你再擁有 但我心卻害怕靜候

(憶蓮與李宗盛離婚時,她在新聞稿中引中此歌幾句詞,意謂愛情走了不再回來)

12. 《沒有你還是愛你》

你說你只想得到一些給你做個紀念
我說但有一些破夢兒不要又待重現
如上天差遣這一天 只好講句願
情還亂尚有一些未斷
你說你冰冰的一雙手怎會暖在我笑面
我說怎麼你面前一切亦熟練
說不出這一剎自然 估不到這一晚纏綿
來得這麼溫暖

(小時候貪玩找朋友錄demo時挑選的歌,十幾歲完全唱不到那種悲慘味道)



是我們的時代倒退了?還是前進得太快,所有值得花時間駐足觀看,用心細想感受的東西,都似拆卸老舊大廈般,一台推土機推個一乾二淨。現在的歌曲,都不像我小時候聽的耐聽,編曲流於商業化,往往很容易猜到何時進入chorus,最多加多個bridge,rap一兩段,或加一段 instrument solo。詞呢,情歌始終是最大市場,情情愛愛無可厚非,但多數片面抽象,前文後理不夾,好像是為了配合melody而填。並不是我「老餅」,而是真的新不如舊。

15 則留言:

  1. 想不到,你竟那麼了解憶蓮的歌, 那時你應該好細個呢,未必體會那份無奈。。。你小時候唱《沒有你還是愛你》,好老積呢。。

    我喜歡:至少還有你,日與夜

    回覆刪除
  2. 9,10,11 實在沒法放棄。最後一段,i cant agree you anymore~不得已quote一句「並不是我「老餅」,而是真的新不如舊。」~不耐聽,鮮有佳作,活不長久。不是我太念舊,而是舊的太好。

    回覆刪除
  3. 非常同感”真的新不如舊”...

    回覆刪除
  4. 每一個不同時期的憶蓮都能給我耳目一新的感覺. Jenny, 妳又喜歡那個時期呢? 那首妳比較喜歡?

    回覆刪除
  5. 我喜歡肯作新嘗試的歌手,憶蓮已擁有固定且忠心的歌迷,不需再向巿場低頭。

    還是九十年代的憶蓮最好,她夠收放自如,詮釋女人心事,或細膩溫柔,或奔放激昂,娓娓道來,喜歡一個作家,或一個歌手,總有部份原因是自己的心事,被人說中了。

    回覆刪除
  6. 莫非就是 "沒有你還是愛你" 說中當時年紀輕輕的 Jenny 心事? 而我, 到現在依然被 "日與夜" 以下的幾句歌詞深深感動著 ... 也許是一些感慨才對 ...

    與你約錯終點 命運都改編
    我愛你快了一點 你發現慢了點
    也許我怕錯過今天 人潮將彼此蓋掩
    永遠擦過你身邊 碰上仍遇不見

    與你約錯終點 再邂逅是那天

    回覆刪除
  7. Jenny, have you visited this?

    http://comebacktolove.blogspot.com/

    the blogger (also the owner of "i am chi") is a fan of Sandy.

    回覆刪除
  8.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ZAP_d6A18A&feature=related
    特意再去 youtube 搜尋沒有你還是愛你,細看歌詞,有些好無奈和心痛的感覺....

    回覆刪除
  9. 我就是說當時唱不到悲慘的感覺嘛。當你真的非常投入一首歌,就算是聽,也會流淚啊。比如說我聽Christina Aguilera的Have yourself a meryy little christmas,我也試過感動到喊,她christmas果隻碟,我一年四季都聽的。

    另外,推介蘇永康《如果這是我愛你最好的距離》及JUNO《吃鯨魚的人》

    回覆刪除
  10. 另,那個blog我在fb也like了,真是資料很豐富的網頁,我喜歡的蔡立兒、甄楚倩及張立基的事情,也在那裡找到。

    回覆刪除
  11. 蔡立兒的 "絕戀", 張立基的 "你好嗎", 也是經典! 好耐聽的歌曲!

    回覆刪除
  1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3.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 recmomendation, i will search more about Christina Aguilera's songs

    回覆刪除
  14. 《沒有發生的愛情》
    看午後太陽 灑一片金黃
    誰也沒法擋咖啡的清香
    世界實太忙 一天這麼長
    好應該歇一歇減低緊張
    又再與你碰上 約會似的恰當
    便說你我境況 也共創出許多幻想
    閒談本也尋常 在瞬間便遺忘
    不必愛惜珍藏
    回首看 明明一切如常
    但你的所想所幹 說著笑著竟已戀上

    再悄望太陽 影子更加長
    從眼內看出了彼此所想
    碰上是偶然 分開卻經常
    祗好將咖啡再一杯飲光
    又再說句再見 各踏各的方向
    沒有約那一趟 再聚咖啡室中再講
    抬頭天際茫茫 浮雲抱著斜陽
    路中帶點清涼
    微風裡 明明一切如常
    但你這天多好看 說著笑著竟已戀上
    假使一天可再碰到
    可否去嘗試告訴你我這心事
    假使一天可再碰到
    祗恐怕沒法子近似這一次相遇

    抬頭天際茫茫 浮雲抱著斜陽
    路中帶點清涼
    微風裡 明明一切如常
    但你這天多好看 說著笑著竟已戀上
    抬頭天際茫茫 浮雲抱著斜陽
    路中帶點清涼
    微風裡 明明一切如常
    但你這天多好看 說著笑著竟已戀上

    回覆刪除
  15. 抗震,我扮憶蓮把聲幾似架,睇下有無機會唱過你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