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6日 星期六

完美主義者的失眠

有人問最近我為何沒有更新網誌,謝謝。至少還有人關心這裡。

最近身體抱恙,經常失眠,現在是一邊喝中藥一邊打字。說起失眠,就想起蘇永康的《失眠》。「失眠 靜聽夜空風雨在混亂痛哭嘆息 啊…失眠 倦透內心一再回憶  黃葉兒車碎路旁邊 伴我覓失去舊情意   激動難抑 啊…」這是他第一首派台作品。他選新秀的時候唱的是Wham!的Careless Whisper,合我河車。蘇永康九十年代的歌我都很熟,很多都懂得背。《失眠》曲詞皆出自林慕德手筆,他們二人有合輯的。大學時代我替林慕德打過工,不是作曲不是填詞,而是教英文playgroup,教了幾個月,發現自己無法應付極小的孩子,才停下來,之後才教中學的。

失眠真是很痛苦的。試過因為病,身體疼痛而睡不著,那是比較好,服了止痛藥就可以睡,而且身體折騰得緊,很累人的。但最近的失眠,並沒有很壞的不適,只是經常鼻塞,呼吸不順而已,心裡不斷責怪自己為何睡不著,這會帶來很多的毛病,樣子看來很累,影響工作,皮膚、新陳代謝也不好。愈自責愈緊張,然後有一晚我氣得哭了,反而就能睡了,可是每晚這樣哭也不是辦法啊。

部份原因也許與偏執完美的個性有關,所以不能欣賞不完美。再玩了一次180題的九型人格,若沒記錯好像是完美+成就型,總之做不到完美就不滿,這座山很難攀過?想個法子跨越它,成了,我的高興會比一般人短,因已在找下一座山,或者開始學划艇了。也許不太懂享受成功的快樂,心裡一直是take for granted,「無可能做不到,做到是基本最求」。

誰不想家庭圓滿愉快、有個忠誠的伴侶、財政極度寬鬆、有許多知己、有頭有面呢?這也許就是完美吧。亦舒說過,生活太過滿意,未免淪為老土,故此記得要抱怨數句,但,我其實沒有完全滿意過,抱怨也累了,於是開始沉默,習慣,然後繼續在這問題上兜圈。

有時,真想自己是一部機器,一按就關掉,煩事一按立即刪除。

18 則留言:

  1. 放心,仍有很多人包括我,對生活仍然未滿意,間中也抱怨數(十)句。別因為沉默和習慣而認為追求完美是「永遠滿足不止」。在這,我建議你的完美集中追求在某一方面的完美,世上有太多完美你可以追,讓出其他空間,辦好你最希冀的唯一一方面而已。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看來做新聞主播的壓力也很大,又要返日型,又要返黃昏班,生活顛倒。

    多做運動吧。

    回覆刪除
  4. 接受不完美,與追求完美一樣困難。
    失眠,因為執著吧。

    回覆刪除
  5. 若是因心理因素而失眠,除了放鬆以外似乎別無他法。

    若是因為鼻塞或呼吸不順,而本身又有氣管小毛病的話,可嘗試服用冬蟲夏草。

    我有鼻敏感,以前常常睡得不好。
    吃了數月冬蟲夏草之後情況改善多了。
    不妨試試。

    回覆刪除
  6. 會否是因為太大壓力而導致心理因素的失眠?如是的話,可嘗試看看醫生,我之前也是這樣開始的,後來更導致驚恐症,看了心理醫生才知道當壓力超越承受點就會引發其它的問題,要是長時間失眠的話還是看看醫生安心點!祝工作順利,生活愉快!

    回覆刪除
  7. 飲少d咖啡啦,味覺享受不及精神重要啊

    回覆刪除
  8. 原來如此,又返shift, 又飲coffee, 鐵人都會頂唔順,作為fans都唔撐妳啦。

    回覆刪除
  9. 向你推介一本書:
    楊建銘、黃彥霖、林詩維譯(2008)。失眠的評估與治療-臨床實務手冊。台北:心理出版社。

    希望愛書的你會喜歡^^

    回覆刪除
  10. 想一想,這份「完美主義」有時候令人身心俱疲,完美主義似乎並非完美,你說對不?如果可以,有些事情是要先暫時擱下,才不會因此而感到緊張失眠~

    回覆刪除
  11. 適當享受大自然~ 閒時逛逛公園 感受太陽的可貴
    做做運動~ 可能會有幫助的

    氣得哭了 反而有助入睡 是因為哭泣會釋放情緒 令自己放鬆的

    回覆刪除
  12. 我承認自己追求完美近乎病態。理想與現實太曲高和寡,經常自我拉扯。不過,最近亦能一直睡了,在學習「熄機」。

    回覆刪除
  13. 追求完美並非壞事, 但總且要控制吧。
    重點在乎過程,不是結果,你應該還記得吧?

    回覆刪除
  14. 看來做新聞主播壓力大得很 要學懂放鬆下來 逗自己開心^^

    回覆刪除
  15. Jenny
    Go develop a relationship, it helps a great deal!!

    回覆刪除
  16. Everyone strives to be a perfectionist, but it should be up to a certain degree. Constantly pushing the boundary would be too much pressure and leads to insomnia.

    Perfectionists cannot enjoy their success, they would think what could have been done better etc. It is sometimes being imperfect that can lead to growth, relief, and maybe happiness.

    Don't put too much pressure, life is short, you should enjoy every moment and treasure the people around you!

    回覆刪除
  17. 我也有過要哭到累才能入睡的日子,那陣子,真的很痛苦。現在很怕自己不快樂,怕一放任就回到過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