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1日 星期六

藝術自癒法

事忙,加上有不快事,身心都在不太好的狀態。原來心情不好胸口是真的會翳悶著,我迫了自己從睡夢醒來去跳舞。

來到舞室,忙不迭拉筋、轉圈、cross floor,也許是潛意識要自己孬再想任何事,注意著動作時,腦筋放空,抽離,然後所有動作都好像進步了,拉筋能把自己對摺在地上,手腳配合沒以前那麼不協調,邊跳邊想,藝術治療是真有其道理的。接著的hip hop,一連串的isolations我也好像比較容易應付,至少全部記得,拍子也做對六成左右。

晚上回家,特意攤開宣紙寫字,專心時煩惱就像呯一聲消失,無怪乎不少人以書法培養耐性,陶冶性情。以許曾灶財真的以書法自我治療,表達他對失去皇位的失落吧。

是夜臨摹的是唐寅的《落花詩》。遲些會找陸游和辛棄疾的詞來抄,蠻過癮的,去內地旅行還叫人把陸游這首詞及其表妹唐婉的「回信」抄在摺扇上,當作紀念。

釵頭——陸游 

紅酥手,黃藤酒,滿城春色宮牆柳。
東風惡,歡情薄,一 杯愁緒,幾年離索。
錯!錯!錯! 
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悒鮫綃透。
桃花落,閒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托。
莫,莫,莫! 


釵頭鳳——唐婉 

世情薄,人情惡,雨送黃昏花易落。
曉風乾,淚痕殘, 欲箋心事,獨語斜闌。
難!難!難!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鞦韆索。
角聲寒,夜闌珊,怕人尋問,咽淚裝歡。
瞞,瞞,瞞! 
 
陸游與唐婉是表兄妹,二人兩小無猜,情投意合,他送她一隻家傳鳳釵作信物,二人成婚後,陸游之母指她無子嗣及與陸游八字不合,逼他休了她再娶,孝順的人他照做了,再娶妻王氏,唐婉亦也被迫嫁給了趙士程,八年後二人在沈園重遇,二人相對無言淚千行,陸游在牆上題了一闕《釵頭鳳》後離開,她在下面又合了一首同詞牌的詞,不久即鬱悶而死。陸游1去世前一年仍在懷念她:「沈家園裏花如錦,半是當年識放翁,也信美人終作土,不堪幽夢太匆匆」。
 
朋友說這詞很不「老黎」,咦,我可沒有想太多呢。
 
 
 
 
 
 
 

12 則留言:

  1. 四十還不到的好朋友中風了,生命曾經危在旦夕;三個多星期以來一大班朋友輪流抽時間過去給他打氣,由最初只能勉強說出單字,到今天可以說出簡單句子,雖然大部份時間我們還未能夠聽得明白,可已經是很大的鼓舞…慢慢才了解多一些,甚麼工作壓力、生活問題,跟生命、健康、家人、朋友根本比不上,只要人還在,那裡也有出路…明白生活上難免有困擾、沮喪,但妳身邊總有不少愛妳疼妳的家人、朋友,無論如何都會支持著妳的。繼續努力工作、跳舞、寫字、分享罷,相信不久的將來,妳要煩惱的是選擇那一個出路走下去…努力…

    回覆刪除
  2. 心情不好最好先讓身體放鬆,睡覺也是方法之一
    正所謂"大被冚過頭",讓你的腦袋也休息一下吧

    回覆刪除
  3. 你把跳舞當作是一種藝術治療的想法很新穎,我也要學習一下。

    回覆刪除
  4. 我不開心的時候, 睡夢中醒來就迫自己去看藝術片子, 從中觀看人生百態, 這也算是藝術自癒法的其中一個分支吧.

    回覆刪除
  5. 唔開心有好多方法~~睇書跑步行山~~
    寫書法係唔錯~~不過心情唔好應該寫d豪氣d o既詩詞~~
    就如你所講~~辛棄疾係唔錯o既選擇~~
    天下英雄誰敵手?曹劉?生子當如孫仲謀

    回覆刪除
  6. Hi 珍妮,
    Just randomly arrived here. I spent a bit of time reading through your blog tonight and discover that your past writing is impressive and I enjoyed reading it too. Wish you will get well very soon both mentally and physically. ^^

    回覆刪除
  7. 死先生:
    謝謝你的鼓勵。我也希望將來能有更多寫字的機會呢。
    windsor:
    對的,我也很愛睡覺,可是夢多。
    chan darwin,danny@summer:
    我認為這是從現實中抽離,遠一點看,所有事,忽然不再太美或太醜,心情也隨之而平復。
    skinbanana:
    請提議我該寫甚麼好?
    someone:
    謝謝。若你們愛看我多寫一點,有甚麼想看的呢?

    回覆刪除
  8. 珍妮,

    Thanks for your reply. To be honest, I feel that what you have written in here reflected the true side of you. It would be very much appreciated if I would have the opportunity to read more entries related to your life experience or personal opinion. N.B. your outer appearance is very cute too!!

    回覆刪除
  9. Jenny,

    You are a good person. But you think too much. Try imagine you are lying on the beach, listening to the sound of the nature. You will feel better I am sure.

    Keep smiling, smile suits your face ^^

    Peter

    回覆刪除
  10. 突然想到納蘭聖德的詞﹐拿來揮毫一書﹐也許不錯。

    可惜古人的情感和文字過於含蓄隱晦﹐該不會是讓人逃離和馳騁的地方呢。

    回覆刪除
  11. 我一向口水多~有時間慢慢睇la~~

    先講少少題外話~
    我學書法O既老師上兩堂拎左一張佢當年寫O既李白俠客行出黎~
    十步殺一人~千里不留痕~~
    想豪氣O既可以諗諗~~借古懷今~
    首題入面有D字重覆~當然你就可以用唔同字體唔同名家o既帖去寫la~~其實都可以幾有趣....我諗你ok ga~唔同我呢d亂寫o既人~哈哈~

    要講建議實在太多~~視乎你想寫咩朝代~
    小小愚見~希望唔會悶親你la~~~

    清朝/近代-
    魯迅《自嘲》中的詩句-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汪精衛-《被逮口占》-引刀成一快,不負少年頭。(熱血青年o既情懷)
    譚嗣同-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昆侖。(諗起大刀王五同通臂猿胡七)
    龔自珍- 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材。(幾時都咁正面XD亦都展現胸襟)
    朱彝尊-解珮令‧自題詞集
    十年磨劍,五陵結客,把,平生涕淚都飄盡。
    顧貞觀 -《金縷曲》(二首)
    魑魅博人應見慣,總輸他覆雨翻雲手,
    冰與雪,周旋久。

    元曲-四塊玉 閑適 (會考學過XD)
    南畝耕 東山臥 世態人情經歷多 閒將往事思量過 賢的是他 愚的是我 爭什麼

    宋詞- 辛棄疾 全部都想推介~
    最鍾意佢懷古人~~
    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
    南鄉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懷
    破陣子‧為陳同父賦壯語以寄
    賀新郎有一句都好正~不恨古人吾不見,恨古人﹑不見吾狂耳。知我者,二三子。

    再向前數太多~唐朝/五代o既我唔詳談~
    反而漢朝曹操父子幾合我胃口~~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
    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太多太多~數唔盡~其實唔止詩詞~
    你可以搵下d對聯都幾有趣~~

    好似莫愁湖對聯
    名利乃空談,一場槐夢,試看棋局情形,問誰能識?
    古今曾几日,半沼荷花,猶剩郁金香味,慰我莫愁。(臨尾呢句又係帶有雙重含意~正)

    又或者
    一雙冷眼看世人 滿腔熱血酬知己

    文字本來就係用黎表達自己~抒發自己感情~
    其實你未必對我o既建議有興趣~你想寫乜就寫乜la~~
    不過寫完記得post出黎俾我地見識下arXD

    回覆刪除
  12. 其實尋晚寫左~不過唔知咩事post唔到~冇哂=="
    建議就未夠資格~交流下都ok~不過比較長~
    遲兩日再上黎留言~有時間慢慢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