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

名校,真的是好嗎?

直資中學財政,引發滿城風雨。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1204/4/lljy.html(周日話題﹕名校教了我什麼——女校生的反思)

讀著,覺得有些難過,又有些慶幸。

我讀男女校小學,同區本來有一家很有名的女子中學,比我後來讀的那家成績更好,但我沒有選到,家人也由得我,原因很簡單,自己個性男仔頭,怕女人多的地方,男女比例最好一半半。另一原因,是我喜歡旗袍校服,很特別的。

進去了,發現這家學校很小,飯堂也沒有。只有術科,沒有我喜愛的音樂課和美術課,lower form時,得走去實用教育中心上美術課、家政課和木工金工,還要額外付錢。同學多由小學部升上來,早已「埋晒堆」,同屆只有十多名外來生。大部份小學同學,都升到長沙灣一家男校,或我剛才說的女校,還有附近山上另一家女校。我這個選擇貫徹本人性格,就是跟別人選的不一樣,有點叛逆的,起初真有點後悔啊,做咩要咁型呢?

到面臨會考時,我更形後悔。總覺得學校甚麼資源都不夠好,又要花錢補習,又沒有培養甚麼藝術,別的名校,學生一定要選一種樂器來學,參加聯校活動和比賽的機會又多,真有點自卑啊。

預科時才慢慢發現學校的好。收生門檻較低,不用撲學校了,該家女校的最低門檻比我的學校高5分,雖然我的成績是可以轉校的,但那裡沒有老師認識我,難以「上莊」,加上學生眾多,不能一人多職的。最後我選了留校,中六那年只用了三分一時間讀書,其餘都是攪學生會、攪社、做prefect,回想這些經歷,是快樂的。(雖然我仍羨慕該女校的水手校服很漂亮的,她們中五畢業有專用畢業袍,預科裙子由白色變藍色,很有heritage的)

這篇文章說的情況當然亦有在我的中學發生,同學中當然有部份很富有,但一般都只是普通家庭。反而劇烈競爭就時有發生,當年不少同學就在拔尖計畫下被拔到三大院校,有的其後更往外國留學,如今都加入大型金融機構,或晉身政府。

我還記得在B班的孤獨感:別班的同學標籤你,同班的同學又視你為假想敵,參加一個聯校活動,走個堂,都會被人說三道四、或在老師前告狀、埋老師堆、或被攪小圈子的老師視為拉攏的「馬仔」,與校長大鬥法。學校是社會的縮影,這沒有錯,我十多歲時已經知道。

真善美?太曲高和寡。校長捽老師數,要幾多個獎,幾多合格率。老師捽學生數,要幾多AAA。學生之間的傾軋不消說了,以上的我還不計入情情愛愛的你爭我奪哩。

有人說,我一定不會是好媽媽,我想是對的,我與媽媽性格很相似。小時候她不准我參加課外活動,每次英文默書前,她都在家先幫我默一次,我總有錯誤,她就打駡,印象很深。長大了,總覺得會把子女迫瘋,因為我也是這樣迫自己。

快樂的童年是很重要的。我那一段,實在不能稱為快樂圓滿,但願到真的當人媽媽的時候,我不會再執著於「名校」這個課題。

7 則留言:

  1. Thanks Jenny

    Think it is all the same throughout the world (hong kong, australia, US) where parents do really care about how famous or well known the school is (even to a university level).

    I myself too did not went to any 名校 in Australia. Grwoing up under a public school system isn't bad. Got to know some really good friends whom i have laughed and studied together.

    If i have to chance at all in the future to have children i would definitely not put any pressure on them. My parents never gave me any pressure and i wasnt a smart kid at all but consider some of my academic achievemnents, people were shocked the way i grew up and went to a school with very little money.

    I think it is more important to focus on the well being of your children rather than stressing too much on 名校.

    回覆刪除
  2. 呵呵,若然你將來為人母,
    我反而覺得你會盡你所能送子女入名校,除非你下一代硬頸過你
    人人都明白學校師資優良的重要性,妳不例外,上文亦有提到
    既然壓力隨處都有而且不止是外來的,那麼名校不名校這個因素可以撇除
    學校是社會縮影,那麼不妨投身一個中上流社會,識人好過識字,為前途鋪路

    回覆刪除
  3. 我也與文章裏的情況差不多。名校的確能夠代表社會縮影。當同學在你背後說三道四,如說你活動多,又說你得寵,真的令人感到煩厭。
    其實,入名校這個問題已經深入所有父母的心中,無論成績好與差亦只會一味推他入名校,令到不同的反效果出現。這個問題大概難以解決吧!

    回覆刪除
  4. 從小便被灌輸要入名校的信息。還記得小六選中學那時,班主任更說寧做band1尾莫做band3頭。看來老師和家長都視入名校為理所當然。 但試想想,名校生不也是靠補習考試,只是個名好聽點而己,不是嗎?

    回覆刪除
  5. 其實最後也只是同校學生!(補習社)

    回覆刪除
  6. 正值盛年, 尚未娶妻, 膝下亦暫無兒女, 故無從得知..思來想去, 不予置評可能是最好的答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