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寫字與跳舞

朋友問 :你跳舞多久了?
我答:有約五年了。
朋友問:為什麼喜歡跳舞?

在上課的時候,我問自己,答案就等於,別人問我為什麼喜歡寫東西。

「我懂跳舞,我懂寫作。」其實甚麼叫懂,沒有標準的。你又不是啞的,懂得哼哼,就懂得唱歌了?你有曉動的四肢,五官又健全,自當能學懂跳舞。只要你學至少一種語言,就可以寫作。就好像我以前認識一個女孩,上了數千元的化妝課,就有膽子印卡片招攬顧客,實在她化的並不怎麼好。

我沒有吹噓我跳舞和寫作很好。事實上,雖然一直有寫東西,小說和小詩也有,但總覺得太落俗套。少女時代喜歡寫死亡,每一個故事中都有人死、哭墳、自殺,就好像大家愛看《義海豪情》,有金句、有扭曲五官、有眼淚鼻涕,多麼的激烈呵。

進大學了,我特意選了文藝創作課,明知「唔好grade」照take,寫了各類文體。一次作新詩,需把抽中的句子嵌進詩中,我把電影《心動》的劇情寫進去,那就是從莫文蔚的視角出發,看愛著的梁詠琪。梁過身了,莫前去她的葬禮,看著她的丈夫與子女,他們並不知道莫是lesbian。我寫她們更交換唇膏來用:「交換口紅的一刻  那滑膩腥紅的親密」。老實說,一直覺得教我那位老師不太喜歡我的作品,但我還是很喜歡這首詩,蕩氣迥腸啊。

另一篇深刻之作,故事太老土了,不提了,元素有深情的女人、懦弱的藝術家男人、食軟飯、小產、自殺。哈哈廉價不堪吧。我還把當時的暗戀對象的姓氏嵌進男主角的名字裡!我曾答應朋友寫小說送他做禮物,把他的故事寫出來,連名字都提供好,最後還是爛尾了。

學生時代被標籤成愛寫死亡血腥,也許是想抒發過於豐富的感情,將一切事情以我所懂得詞彙描述並評論。我喜歡「描述」這個詞,如我畫素描,畫水彩,我在描述一件物件。我說話,我寫作,我表達豐富感情。

然後是舞蹈。我喜歡jazz,亦喜opera,置身其中,串連好一個個八拍,注意表情,動作,有時要輕,有時要快,轉動作要自然俐落,最重要是要有戲:表達的是你的心情,是否全神貫注於舞蹈中。

以後我會說,是的我愛跳舞,因為要表達我的想法。快要on show,希望break a leg!

12 則留言:

  1. Looks can be deceiving, seeing you reporting news on TVB occasionally, never thought you are a 舞林高手!

    Natural talent, passion and believe also plays key roles I believe when it comes to certain things. If you are forced into doing something you don't like or have no interest in, the way you express yourself will be totally different to when you do something you have a strong passion or interest in.

    Believe in yourself and have faith in your abilities and you will succeed!

    By the way, read a few of your recent sina blogs, and got a sense that you are not feeling very happy at all. Don't feed your mind with negative thoughts. If you do, you will come to believe them. There is only one person who could ever make you happy, and that person is you.

    Thank you for sharing your thoughts.

    回覆刪除
  2. 有時候我在想,到底感情豐富的人能不能寫好每一個情感而拿捏得準,還是純粹以「通殺」方式表達,一種感情一種演繹,心情總是起伏,會不會容易想得太遠了?
    就像我對欣賞音樂上的看法,總不能要求每種樂器,人聲都突出,講究的是融合於歌曲,而不是段段激昂段段「搶」,總不能把任何一種東西無限伸延

    回覆刪除
  3. 珍妮幾時on show 呀? 可以有機會睇到妳演出嗎? 熱切期待!

    回覆刪除
  4. Andy:對的,感情是任何藝術的先決條件。
    Windsor:要看看是否有經驗過該種感情吧,比如一個少女,又怎知離婚的感受呢?
    J:我只叫了幾個朋友看,我怕獻醜wor

    回覆刪除
  5. 那會是獻醜呢? 相信珍妮妳一定會跳得好優美!
    真的好想睇到妳的演出呀 ~
    希望有機會啦 ....

    回覆刪除
  6. 若是一段濃縮的人生,感情豐富得很,經歷亦很多很深,
    能否把段段感覺都能描述得精細,演繹得完全?

    回覆刪除
  7. 珍妮你好,生日快樂,祝你生活愉快,工作順利,青春永駐~

    回覆刪除
  8. 其實現在時間是2010年11月28日上午00:04
    不知為何我的留言時間顯示了2010年11月27日上午8:03
    anyway,講多句happy birthday~!!^3^

    回覆刪除
  9. 以上這麼多的祝福, 就算缺少我一個亦不算少, 但心裡總忍不住向妳送上遲來的"生日快樂". 天氣轉冷了, 舞前要記緊熱身.

    在讀妳的blog之同時, 心裡不時產生了共鳴...一個留言裡說"若是一段濃縮的人生,感情豐富得很,經歷亦很多很深,能否把段段感覺都能描述得精細,演繹得完全?"...經歷若是如此深刻, 心裡也許不再想去描述和演繹, 可能會選擇一直去埋藏那冰封的情感...不知為何寫了我心裡所想

    回覆刪除
  10. 謝謝!我又老了一年了。

    可以的,是可以表達出來的。我會抽絲剝繭,慢慢將感情表現出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