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9日 星期四

我在澳門長大

我在香港出生,但嚴格來說,並非土生土長。五歲前我都在澳門渡過,咱們家這一代的童年在澳門留下不少回憶。


香港的小孩在三歲才進幼稚園,可是我兩歲多就讀書了。很多人問我懂不懂葡文,事實上葡文在澳門並非必修科,基本教育與香港的差不多,只是沒有像香港現在一般,有這麼多貴族幼稚園。

我讀的是浸信會幼稚園,基督教的學校,書簿都是淡藍色。家人喜給我剪個冬菇頭,拍學生照時放一個名牌在襟前,滾溜溜的大眼睛沒看鏡頭,不知盯着甚麼看,於是成了這奇怪樣子,倒挺可愛的。

小時候讀書真的差勁,排名往往在最後十名,老師手寫的評語是上課愛離位。不專心也許是三歲定八十的,至今朋友都三不五時在問:發什麼呆?而我正擺着一副魂離肉身的神情。直至回來香港升小學,由嚴厲的媽媽特訓後才有顯著的進步哩。

澳門的家是沒有電梯的唐樓,我住的六樓已是頂層,舊樓有舊樓的好:樓底高、眼鏡房、對流窗、四方形,咱們家在尾房,公公把關帝哥哥鑲在對大閘的牆上,旁邊放了兩枝電紅燭燈,莊嚴得很,頗有辟邪作用的,但半夜起來看見廳中曖昧的紅光,卻有些駭人。除了關帝哥哥,還有灶君、土地爺爺、門口土地財神,我家還習慣向天裝香兩注,小時候外婆就教曉我數香、裝香。初中前的新年,咱們家都是在澳門渡過的,那時還未有嚴格的燒炮仗限制,由年三十到年初一交子時的時候,炮仗聲此起彼落,外婆在家裝香,燒幾天前已摺好的大元寶(我也有幫手的),家中瀰漫線香的味道,薰得睡不了覺。
 
回來香港後,總覺得自己沒有像小學同學的集體回憶,比如說我沒有記錄防疫針的「針卡」,直至小六才補上,又不知道原來香港的小孩,不滿三歲幼稚園是不收的。後來才慢慢覺得,有別人沒有的經驗也很不錯,長大了我經常當朋友在澳門的導遊,有時也邀請他們到我家住。澳門現在也有很多像香港的「豪宅」了,唐樓的風味更形珍貴。夜晚有小販在叫賣:「白粥~~」又經常聽到電單車駛過的聲音。有次更聽到一對男女在街上激烈爭吵,我還有想過偷偷報警哩,結果倒是那女的報了,巡邏的警員把兩人帶走了。
 
在澳門長大,與前往澳門飲飲食食的感覺絕對大相逕庭,澳門民居,特別是橫街窄巷的風味,在威尼斯人、永利、星際這些地方,是感受不到的。可惜賭業愈盛,變得愈來愈吵了。幸好我家與賭場有段距離,還有一份值得珍而重之的靜謐。

13 則留言:

  1. Interesting blog, very enjoyable Jenny. Reading it makes me think back 20ish years ago what I was like as a child and brought back a lot of my childhood memories, thank you.

    Final remark, you look very cute in that student card!

    回覆刪除
  2. "Chan Chun Ni", not "Chan Jenny"?? You still have a cute baby face now~ :D

    btw, you prefer living in HK or Macao?

    回覆刪除
  3. 人生看似漫長
    但回眸一看卻如蜉蝣般短促
    童年回憶的確值得再三回味
    另外城市急速發展.澳門是,香港也是,
    高樓林立
    珍妮你所說的一份值得珍而重之的靜謐看來只能在心中延續下去
    不是嗎?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點解唔選擇在澳門繼續學業?

    回覆刪除
  6. 圍村生活同澳門人生活都係我童年嚮往,可能真係有種隔離飯香既心態

    回覆刪除
  7. Andy:So I guess you are abit mature?
    Andy Tong:I am just wondering why my dad didn't put my name on my id!
    yeung and Windsor:Yup and that's why I NAMED this blog like this.
    ky:Cuz that's the reason why you can see on on TV!LOL

    回覆刪除
  8. That depends Jenny on which prespective you are looking at. To some of my students being 32, I am considered to be an old man, and to my 師父, i am considered to be extremely young.

    By the way, hope you are well, haven't seen you in the news for a while.

    回覆刪除
  9. Hallo!Jenny,Haben Sie ihre Kindheit in Macau verbracht?Das ist gut!
    妳的童年在澳門渡過嗎?這是非常好的!
    浸信中學以前是在水坑尾的,現在有了它的新校舍。本人在澳門土生土長,都不喜歡學葡語,感覺上90%的學校幼稚園都學英文。至於妳提到的澳門小城很多地方已變了,本人卻更喜歡澳門的郊外,如去九澳的七苦聖母小堂與傳說中的蝙蝠洞。這裡有一篇日誌描寫九澳聖母村與麻瘋病院。歡迎參觀。
    http://hk.myblog.yahoo.com/ian_wright_jr_uk/article?mid=1379

    回覆刪除
  10. Hi Jenny, if you ordered the ticket from Expedia,they will email you the ticket or you can print it online by logging into your expedia account. Btw, how did you know Ana? I used to work with her and also attended to SFSU.

    回覆刪除
  11. Hi Elliott,thank you.She is my dear cousin.

    回覆刪除
  12. 在澳門長大的人,給我的感覺是簡單,純樸!
    我諗珍妮你也是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