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日 星期日

一蟹不如一蟹?

去上跳舞課,與老師閒聊,她興沖沖地說,最近被一位名校學生氣死了。不約而同,最近因緣際會結識了幾位九十後,對話之後呆到反眼,是的,我太愕然了,如果這些人是我們香港未來的棟樑,那麼我很相信我會移民了。

老師說,她去教暑期班,班上有一名來自傳統名女校的女生,受盡寵愛,被父母捧在手心那種。上課的時候不斷說話,令同學不能能專心跟step,老師只好將二人調位。小休的時候,女生在洗手間大哭,原來是覺得老師「落佢面」,事實上,老師連一句駡人的話也沒有,但她亦有盡力安撫女生。下課了,女生向前來接放學的媽媽投訴,她媽媽和別的同學的家長沒有袒護她,但安慰聲此起彼落,令她自覺「有大人撐」,對老師的訓話傲慢回應。

「薄皮囉,縱到慣晒。」「咪就係!佢仲話下堂偏要黎上我堂,轉頭就走左去第二個老師果班,見到我就頭耷耷!而家d學生仲點會識尊師重道,我已經叫嚴厲,人地隔離班d男老師,真係俾人恰死!」

尊師重道?我以前教了那麼多學生,有一半以上不懂這句,四分一以上毫無禮貌,更甚是在課上出言辱罵。玩遊戲,他們說你低能 ;正經寫黑板教,又說你悶,懶得抄,有沒有powerpoint?因此從沒有奢望有人尊我敬我,起初去教時還在讀大學,part time賺點外快,學生年紀與我只差五年,加上身量不高,經常被學生欺負,常常狠心地改他們的作文卷,尖酸地指出錯處來出氣。不過我寫的是英文,很相信激將法是不太奏效吧。

態度可以慢慢改正,基本語言能力,最好早早裝備吧。上述幾位九十後,經過一輪的傾談後,結論只有一句 :「莫名其妙」。不懂得串以下字詞----money,now,clothes,不知道甚麼是偷渡,II是甚麼的縮寫。不懂得用英文說出日期及時間。但以上知識應該在小學時期已學了,真是無話可說。

早前有新聞說父母們都花大錢讓子女出國遊學。遊什麼勞什子的學?中文都學不好,學甚麼英文?基本常識都沒有,出甚麼國?上述的九十後真的連Australia也不懂得串,不要問他們首都在哪裡了。驀然想起小學時代,成語真的是老師迫我們背的,到中學老師又教把字典當書來看。到現在仍很感謝,他們助我構建了個人字典。

對於錯別字的痛恨、錯句法錯詞性以致不明所以的痛恨,很相信有人覺得「扮野」的。但君不見大家還是很捍衛廣東話嗎?對語言我們還是著緊的吧?沒有語言人類如何生活,如何溝通?學好語言是一份應有的執著。

15 則留言:

  1. 語言是表面,還有語文,背後傳承文化。去遊學,學人家的文化,又以旅遊心態來學,當然沒用。回到香港,自己都看不起(不是尊重)自己的文化,吃個快餐就夠。學語言又只看賺錢,兩文三語,裝備自己,不跟人溝通,跟錢溝通,賺錢方法多著,何只說話。這種教育,教不懂人說好一句話,早就死了。
    莊國禮

    回覆刪除
  2. 尊師重道, that phrase does not exist anymore even at university level. You see students (18 - 20 years old) coming in 30 minutes late after class, no apologies whatsoever. You see them eating, drinking and talking on mobile phones. I still remember a few years ago when one of my part-time tutor had to call me and security to kick a 20 year old student out of class for damaging lab equipment.

    回覆刪除
  3. 雖然我是九十後,不過我也認為現在的九十後是不會尊重人的,經常出囗傷人,而且受少少挫折便要生要死。生活在香港的我們其實已經比很多人幸福得多,但是現在的九十後就偏偏不懂得珍惜。
    而我也有些同學覺得英文大過天,在生活中只有英文,雖然我不是不支持學英文,但是我心想:「你在扮英文勁有何用?就連最基本的文法也未學精,而走去扮英文勁。真是諷刺!」

    回覆刪除
  4. 我也是九十後,真的不知道是年齡問題(青少年的反叛期)還是我們這一代活得過份幸福,過份被寵愛。在中學已較難看見「尊重」的行為。尊敬師長,會不會漸漸地變成了幻想?
    有個頗可怕的經歷,同時令我有點驚訝,發生在數年前(當時還是初中),原來我在走廊跟老師說聲早晨,打打招呼(只不過是基本的禮貌),已被認為我是個十分有禮貌的學生......慢慢才知道學生對老師的尊重已成為部分老師所認為的「奢侈品」。
    這現象不難發現,只要你走到任何一個課室,聽聽下課後同學的對話如何為老師改花名,如何用語言批評老師,如何排斥異己便一清二楚。這也證明BANDING 與學生的品行並非正比。
    禮貌是表達尊敬尊重的基本行為,不是「縱到慣晒」,「我有我的思想」就能夠忽視吧!

    回覆刪除
  5. It is a totally a distorted society. It is not uncommon to heard that parents are convicted because of physical punishment inflicted on their children. Myself, is a typical post 70's grew up under tough and hard punishment. This experience not only made me how to be respectful, but also able to face difficulties and challenges. When I have my children, leniency will not be my way for building them to be a better human-being.

    回覆刪除
  6. 莊:同感,d人只係覺得語言好係一項天份,有科學數學天份,自然語言力差d,咩心態?

    Andy,Cathy,Joesph:尊重人是很基本的禮貌,對老師更應如是,或者九十後,有好多人真係未捱過,八十後我認為係好少少,始終小時候科技無咁進步,人與人關係亦無咁疏離,識得溝通多d!

    Joe:呢個問題都係我的concern,就算你幾有心機教,小朋友都難以獨善其身,一定會俾main stream影響,很難力排眾議,何況有說2050,全世界的人都會成了氣候難民,小朋友豈不來世界受苦?

    回覆刪除
  7. 作為九十後,我不得不承認科技的進步的確讓我們的溝通技巧減低了,每天對著電腦發呆已變成家常便飯。但無可否認科技的進步亦同時削弱我們的語文技巧,令到我們在作文時時常寫出一些模稜兩可的語句和詞語,教人摸不著頭腦。
    至於溝通問題,就可與鄰理關係相提並論。現時鄰理關係已經大不如前。相比起我父母的年代,每家每戶都大開門口讓各自的小孩與其他小孩遊玩,溝通的確多了。就算現今我們參加很多課外活動亦沒有機會與其他人溝通,因為活動一個接一個,根本沒法子坐下與朋友認真談天,有時處於增值自己和與朋友相處之間,真得不懂選擇啊!
    最近在校協助老師舉辦活動給中一新生,活動中有多名新生以諷刺的語氣與一眾師姐說話,心想:連尊重別人也不懂,真諷刺。雖然我不知道她們長於什麼家庭,但是最少都要明白何為尊重及禮貌。另外,父母應否對我們呵護備至,抑或是讓自己去解決問題,也是一個值得我們思考的問題。

    回覆刪除
  8. 珍妮, do you still teach or are you working full time at tvb nowadays?

    回覆刪除
  9.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0. Jenny, don't be so pessmistic as you're talking something about 40 years later. I even could not say what's going to happen 40 mins later.

    Anyway, you look very smart in black suit.

    回覆刪除
  11. JENNY,I totally agree with you .IMPOLITENESS should never be brooked.MANNER is of the paramount importance to humanbeing ,this is the reason why we need to have education,isn't it?


    yeung fai

    回覆刪除
  12. 學好語言唔係靠天份,係靠努力,而且香港地都只係學兩文三語而並非要精通八國語言,學既做既都係由基本開始,再者,學語言唔可能靠天份,語言本身已經係一樣基本野,係日常生活一定會用到,有人話識科學數學重要,但事實上係日常生活,唔會比語言更加實用。以前學生都會多機會接觸字典,宜家既人唔會無端白事睇字典,有字唔識都只會上google translate,學到既野就更加少,用完即棄就係文化。
    對文字準確有執著,有人會覺得扮野,但係科學就冇人會咁樣諗,同樣係學問,語言被人輕視,但往往有人後知後覺發現語言重要。

    宜家d小朋友會俾人縱慣晒,個個都係小姐少爺,通街都係「港孩」,莫講話要佢地學禮貌,尊重人,我覺得佢地自立能力都冇,思想都缺乏,唔得成熟,更加唔會經得起風浪,訓話對佢地已經係耳邊風,稍為嚴厲又會換黎家長們既「關注」,咁既情況之下,我唔認為將來會有人材出到黎社會做棟樑。

    回覆刪除
  1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4. I have the similar sentiement with you.
    The so-called post-90s generation constantly blame at the education system while resulting bad academic performances.
    The excuse is sometimes pleased to their parents sadly.
    Think about the education chance is extremely rare during 70s if you are reluctant to be schoole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