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日 星期四

天才的悲劇

一切與舞蹈有關的電影我都愛看。是夜重溫《舞吧!昴》,作為本月重投舞蹈的序幕。

舞蹈是情感表現的一種方式,不同類型表達的故事也不同。大路的舞蹈電影,不外乎以下幾個元素。一、家境不好,從舞蹈找回人生目標,二、從傳統ballet到街舞,豐富了技巧與情感,三、白人與黑人由舞蹈到戀愛,四,以舞蹈醫治生命中的傷口。

《舞吧!昴》是二和四。昴和弟弟都愛跳舞,弟弟的死令她強烈渴望完成他的遺願,在舞蹈中表達情感。昴少習ballet,長大後接觸街舞,令她大開眼界,豐富了她的技巧,亦是她最缺乏的。學任何藝術都必須有天份,技巧反正可以練習得來。否則有技巧無靈魂,如何能打動人心?

這套戲令我想到的是「天才的悲劇命運」。昴若不是損失了至親,她的舞蹈又怎能如此打動人呢?貝多芬不是聽覺失靈,又怎會這樣賣力,成為一代名家?留意一下,有家人患病的小朋友,志願也是當醫生。選美冠軍,永遠當不了友誼小姐,受盡妒忌。事情是環環相扣的。
天才注定惹人眼紅、不解、嘲笑,然而他們咬緊牙關,做他們覺得該做的事情,不因別人的批判眼光而放軟手腳,最終獲得了成功,又惹來庸人的批評。他們必須學會的第一件事,就是習慣寂寞,然後就是高度的審美眼光-----無視別人的bad taste。

15 則留言:

  1. 珍妮,你係唔係跳芭蕾舞ga???

    回覆刪除
  2. cyman: i think 珍妮跳芭蕾舞

    回覆刪除
  3. Being able to stand for isolation and meanwhile tolerate the freezing point at the top of the world are some of factors leading genius to excel.

    Good essay, Cheers

    回覆刪除
  4. 跳舞的確是一個讓我們紓發情感的好地方。
    我也喜歡《舞吧!昴》這套電影, 看著昴為自己的理想而努力,排除萬難也要完成,這種精神真值得我們學習。

    回覆刪除
  5. 我像跳Ballet嗎?其實我跳Jazz。
    我喜歡昴不服輸的精神啊。

    回覆刪除
  6. cyman: wanna see yr show time.

    回覆刪除
  7. cyman:can imagine u dance ballet but not Jazz. need to see see pls.~!~!hehe

    回覆刪除
  8. 唔知我們有沒有機會可以睇到珍妮妳跳 Jazz 呢?

    p.s. 我喜歡看 Billy Elliot「跳出我天地」多些‧

    回覆刪除
  9. It's obviously a good thing that a person has got some sort of talent, but if the price of achieving success (with the talent he has) entails the critical eyes / cynical comments from others...would it still be a good thing I wonder...

    回覆刪除
  10. 有關跳舞的電影,還有幾套不錯,包括Honey,Save The Last Dance 1(2冇咁好睇),,Step Up(1叫做有storyline過2)

    未睇到我跳舞前睇住我d文字先啦,各位,haha

    回覆刪除
  11. 珍妮妳咁講,即是我們有機會可以欣賞到妳跳舞啦!好期待呀!

    回覆刪除
  12. cyman:When?i can't wait and need to see la. haha

    回覆刪除
  13. i wanna have a great contribution to your dancing-that's to become yr camera man.hehehe...... come on 珍妮,起舞吧! to be a dancing queen. haha......

    回覆刪除
  14. btw appreciate your report on blind ppl / the blind show...was it your idea to come up with that report? :)

    and yes i also look forward to your dancing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