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2日 星期一

扮律師

date back到小學時代,志願不是如今的行業,是律師。

不是說笑,我背書挺行的,當時哪有甚麼記憶班,加強記憶書的。我早就發展一套背書的方法了,一是當故事來記,因為幾歲就抓報紙小說來看,記情節難不到我的;二是記圖畫,記不記得History有很多data base插圖,考試範圍來的,用來記列強形勢最容易;三就是記著書本不同內容印刷的位置,記大標題,然後我就會想到bold了的字詞。背書有一手,說話又多,想著律師該最合我吧!長大了,才發現當一位律師代價甚高,除了背書,還有良好語言能力,肯吃苦,分析能力強,果敢.......還要有相當的財力才行!

好好好,退而求其次,為了滿足我的願望,我看劇集,看電影。

這晚窩家中看Drop Dead Diva,一位dumb blonde 模特兒一次意外,本來死去了,陰差陽錯上了一位胖胖女律師中了槍的身上,從此失去本來身份,為了繼續「活」出律師的生命,只懂走天橋擺姿勢的她,惡補起法律詞彙來。每一集均是單元劇,案件不是CSI MIAMI或者THE JUSTICE那些複雜,有些chick flick的,比如控告時裝店不造加大碼裙子,為胖女人發聲之類。當然這劇集的針對的觀眾是lament如我的女子!起承轉合我大概都猜到了,其實與Legally Blonde以染髮原理破案一樣,突出女性心理,引起共鳴而已。好看的電視劇功能就在於此。輕鬆點就好,不要太複雜了。

回想小時候想做律師,真是很簡單的,近乎天真,是因為《壹號皇庭》。蘇杏璇一整家人都是法律行業的,會不會有些悶呢,飯桌上談案件嗎?現在想想,劇中人物塘水滾塘魚,只會與相關圈子的人相戀,大概這就是電視劇的局限。不過這並沒影響「律師」這元素的吸引力。

Objection!反對無效,證人繼續。你認唔認你有殺人?法官大人,我問完喇。退庭。戴著英國法院的白色鬈假髮,說的卻是廣東話,未回歸時庭上是說英文的,完全不像真,但他們啊,戴上假髮穿上黑袍真的威風,令小小年紀的我仰慕不已。

如今我仍然仰慕,法律大概與英國文學、純美術、設計這些科目一樣,風光而不實惠,但情意結仍在。我其實有讀過傳播法律,於中文系的學生而言,是註定被本科學生「屈機」的。很記得那是open book exam,考試前夕,我把案例攤滿在床上,痛苦地形象化成故事......哈哈,這些故事,有誰要看!在密麻麻的蠅頭小楷拉丁文與英文中我睡到天明,捧著一箱notes回去考試。一位與我一起讀的同學中途就走掉了。我不忿,怎都要把試卷填滿。白雪雪的答題簿上振筆疾書,心中抓狂地翻筆記如倒瀉滾油。失意地離開試場,收到成績單一刻,卻有意外的喜悅,算沒有被kill,其實應多謝我的英文老師。

好了,我會繼續看任何有關法律的chick flicks,小說及劇集的,never say never,看翁靜晶!我知道甚麼是alibi!哈哈!

21 則留言:

  1. 如果珍妮戴上假髮穿上黑袍一身律師的造型都應該好有威嚴而且好有型哦!

    回覆刪除
  2. cyman:

    u would be the 1st cute and pretty lawyer in the world if it was the case.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香港有多少人可以為理想而工作???多數係為生活而工作,回想反而唔明點解小學老師硬要迫人作(我的志願)....

    回覆刪除
  5. sorry just want to ask, why need 相當的財力?

    回覆刪除
  6. 你能幻想只有五呎多少少的律師個樣係點?律師袍唔知有無童裝?
    nelson,高貴的學歷換來高貴的職業,背後還得要錢交學費,還不是一個循環?

    回覆刪除
  7. 難道個子不高就不可以當律師?我相信只要珍妮妳係想當律師就一定會做到,不會因為這些外表事而影響,對嗎?

    係喇,珍妮今年會再去書展採訪嗎?

    回覆刪除
  8. 嗯...咁依家有冇諗過再讀番個law degree,還自己一個心願?

    回覆刪除
  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0. J:I am going to shop but not to work in da book fair!
    Nelson:well,never say never.also interested in fine art,scored high in college,may pursue it later too...but,sings Abba, "money money money ,always funny in the rich men's world!"

    回覆刪除
  11. 明白,珍妮去完書展記得推介一些好書給大家分享呀!

    回覆刪除
  12. cyman: yes Jenny, i have paid a lot in study but fortunately my reture is still ok.

    hope to have a breakthrough after coming study.

    回覆刪除
  13. cyman: Jenny, i think a successful lawyer should depend on how you persuade or influence others, not the height ar......

    回覆刪除
  14. true, hard to save money i think, especially when there are so many things that one may want to achieve in life (housing, marriage, studies etc)....but in case you are interested in doing law, let me know :)

    Fine Art, impressive...so do you still do paintings now from time to time?

    回覆刪除
  15. 除咗翁靜晶, 忽然醒起仲有個由幕前轉到做律師嘅例子 --- 黃錦燊!! 年紀小小嘅珍妮知唔知呢? 佢仲係藥劑師添~ 實在非常佩服!!

    回覆刪除
  16. Nelson:ur working on law?
    Andy,yes I know him,he is well rounded!

    回覆刪除
  17. Yes - just send me an email if there's anything I can help

    回覆刪除
  18. 你感冒bor! 休息多D啦~

    回覆刪除
  19. Objection呢句都算係我既童年回憶
    當年細個最鍾意就係坐係電視前面
    仲記得有個蒸餾水廣告又係用律師做主角
    而家諗起 都想睇番

    回覆刪除
  20. 高貴的學歷 can sometimes be a burden especially in the eyes of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回覆刪除
  21. If you want to study law for whatever reason, it is relatively easy to do so nowadays in H.K. (as you have a non-law degree already); and you may consider studying law on a part-time basis (e.g. studying London U external LLB or MMU's CPE through HKU SPACE; or JD offered by CUHK or CityU). But, there is a long way to go before you are able to qualify as a solicitor (like 翁靜晶) or barrister (like 黃錦燊) in H.K., as you also have to complete another vocational course and the relevant training. Time is valuable, and see whether you really want to study law before investing your tim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