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6日 星期六

望著媽媽的背影長大

OKAY!又是時候說聲你們好,對不起了。開這個BLOG的目的是分享自己一些知道的、想到的事情,起初還在想,會不會只有自己幾位朋友來看,想不到累積了很多讀者,部份更在現實生活中相見,成為朋友,是種可貴的緣份。

早前寫過一篇有關愛情的文章,似沒有太多共鳴,也許自己見解不太精闢獨到,多多見諒,那只是一時感觸而已。其實就算自己看副刊專欄,也沒太留意一些所謂「愛情作家」寫的感歎。也許我有點實際吧。不過我不擔心,世上還有很多東西值得我去寫,若你們有任何愛看的,我又能寫的,套我偶像亦舒的話,就是有人看,就繼續寫。(早前想好了寫蘇菲瑪素,會還的,放心)

今天是一天真正的假期,有時間好好看電視,今晚看的是LAUNCH MY LINE,美國真人SHOW,勝出者獲助成立自己的時裝品牌。我是非常愛時裝的人,就算買不起,當季流行的顏色、款式、品牌我都有留意,這應該是遺傳的。


2011年與198X年的DIOR


小時候,媽媽在時裝店工作,她是個無可救藥的愛美之人。八十年代流行的東西,她身上都有,M DUCK袋,DIOR clutch,LV Lugguge bag(我不知道這麼名貴,用原子筆在上面塗鴉),愛煞Hermes的香皂,當時的包裝是個深綠色膠盒子,上面印上品牌的馬匹圖案。記得香皂用完,她會留下那個美麗的盒子裝卡片。媽媽工作的時候,我會偷偷看她的東西,其中一件讓我很著迷的就是她畫的畫。

媽媽沒有受過專業的時裝教育,事實上當時「時裝設計學」還是很新鮮的名詞。其中一本她的sketch book裡,盡是各式各樣的時裝草圖,各種領子和袖子的樣式和名字。小小的我就拿來紙筆依樣葫蘆,設計師的夢也油然而生。長大了,我沒有實現它,我媽媽卻做到了: 她多年苦讀,完成了時裝買賣學士,加上公共行政碩士。其後她雖然不是從事時裝行業,卻也是與美有關的職業:珠寶銷售,閒時給予客人配襯上的意見。之後的銷售工作也是與設計有關,可說是學以致用的。



中學時代學校有一個極小型的時裝設計比賽,我和友好的同學柴娃娃地參加了。我們那套衣服是全白的,裙子以多層布疊起,邊緣鑲上鐵線,可以扭成波浪形狀; 上身的白背心呈交叉型,有一點性感,這可算是我人生中第一套自己設計和造出來的衣服。我們放了學,親自到深水埗挑選布料,因為沒有太多的零用錢,只是很普通的白麻布,連衣車也不用,一針一線地照樣縫起來。我們連如何畫紙樣也不懂,依稀記得是做過製衣的姨母教我的。然後邀請了一位可愛的女同學做model,結果雖然沒有得獎,但也有不少好評。(有參賽者像疊報紙似把布亂縫,相比之下,我們的作品已經很wearable了)
媽媽的愛美在我身上亦體現,小小年紀已很有主意,拒絕穿她挑選的衣服。那時候她愛買Crocodile的紅紅綠綠裙子給我,可是我卻只愛素色,不愛裙子。長大了,發現我們都愛恤衫和高跟鞋。她傳給我的還有架子上的亦舒與瓊瑤,而以前者最為影響我一生。五歲起受外公影響而看報紙,小學起開始讀亦舒,此後手不釋卷,邊吃飯邊看書,家人試過氣得扔掉我的小說。

LIKE MOTHER, LIKE DAUGHTER,我想就是這樣的意思。樣子、愛好與個性,我們兩母女都相似(媽比我漂亮,以前是硬照模特),也許這就是GENE吧。









13 則留言:

  1. 其實珍妮也很漂亮啊
    想必一定是遺傳了你媽媽的基因
    也成為了顯性基因 哈哈

    儘管一直有在看你報新聞
    卻只是近幾個月才開始留意你的部落格
    你寫的文章很有意義啊
    有些是談身邊發生的瑣事再加以反思
    有些是聊各樣的興趣
    可能就是因為你的文字很踏實
    所以相信很多的讀者包括我也得到了很多的共鳴
    久不久一篇新的文章
    帶來久不久的一次會心微笑 一點點的小溫馨
    你一定要把這個部落格延續下去啊
    因為有很多的讀者在等你的更新哦
    是你說的 有人看你就繼續寫
    也好讓讀者們有大約一個月一次的期待嘛

    另外祝愿你的旅途愉快 順利 滿意

    回覆刪除
  2. 小時候老是要跟著母親,寸步不離…每當她要離家上班去,總是要大吵大鬧,印象中,父親上夜班,早上回來接力照顧孩子,下班回來看著那個不懂事的小孩唯有以武力鎮壓,才能得片刻安寧稍作休息。那時候,哥哥說我像個女孩子整天只愛哭…

    長大了,或者年幼時哭得太多哭乾了眼淚,已經忘掉了那種感覺。回想起來,父母親的優點,例如好學、勤奮、專心、慎言,統統都學不到半成,反而成了個滑頭…還好,我總算能做個奉公守法的人,已經是最像他們的地方了…不過,我亦實在感恩有這樣的父母,是他們教懂我何為愛,亦身教著我最基本怎樣去做一個好人…

    祝願所有人的父母都能夠繼續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3. 老土說話一句 : 「老師教知識,父母教做人」
    不過自小開始父母灌輸的不是要我學他們的七八成
    父母所期望的是下一代青出於藍
    主意有時會不一,但目標肯定一致

    回覆刪除
  4. 其實珍妮也很漂亮, 天生的美人胚子 !

    回覆刪除
  5. 從小受母親的薰陶,無怪乎珍妮你對男女時裝也有深入的見解
    多谢分享

    回覆刪除
  6. 珍妮既然妳這麼喜愛時裝,不知會否考慮將來發展—下相關的第二事業 ? 嘗試逃離自己的安逸地帶 (comfort zone), 馳騁於時裝設計界 ? 不一定是當設計師的 (當然這也是其中—個不錯的選擇, 其實妳亦可考慮圓夢, 相信是沒有年齡限制的), 例如妳可應用妳的專長–新間編輯寫作於時裝設計美學上, 於國際級時裝雜誌 (中英文版都可以) 充當 Fashion Editor (全職或 Freelance 皆可), 走訪各殿堂級時裝設計師, 用筆墨把美的產品形容至極點。倘若時裝設計的知識相對貧乏, 可進修一下 Fashion Studies 的碩士學位或短期課程, 例如紐約的 Parsons The New School for Design 享負盛名, 該院校曾孕育出眾多著名的國際級時裝設計師及其他相關的行業領袖, 不知道小弟的鬼主意如何呢 ?

    後記: 認同其他讀者的看法, 珍妮是一位美女, 有一種帶有稚氣和不脫俗的美, 聲線又好聽, 中英文文章又寫得好, 相信讓很多女孩子羨慕不已啊 !

    回覆刪除
  7. Thanks Jenny for such a lovely blog, been a while since I have time to read your blogs (sorry).

    Wish you all the best and have a nice and safe trip to London, hopefully we will see you back in HK and TVB. Honestly, you do a surperb job with the weather reports (both in cantonese and english).

    BTW you are a naturally born beauty and i definitely agree that it in in your genes. See you in facebook.

    回覆刪除
  8. 回覆
    1. I used to work in TVB news (leave before u join)
      and my gf working in fashion journalism for over 10 years,
      the truth is as a fashion journalist in HK, the salary is relative low (a norm for all journalist in HK?!), but u will hv lots of side benefit- press discount, notice for any sample sales, gift from brand PR in X'mas, try on those runway show-piece when doing photo shoot blah blah blah..

      Beside those brand history knowledge, actually i think the distinguish point is knowledge other to fashion, music/film/photography/modern art/architecture, all are cross reference to designer and such knowledge make u understand their work. Ofcoz there’s type of expertise about shopping, but I think it’s not the one u wanna be…

      Just like the documentary film "September issue", it's an industry about glamor, perhaps someday will read your fashion week report from Paris :)

      Cheers

      刪除
  9. Jenny : It is wonderful dream that keeps us alive, motivates us not to live day by day and moves us forward. It is my feeling that you possess the core set of skills to succeed beyond your wildest dreams.

    Jenny has the world at her feet !

    回覆刪除
  10. Hello 珍妮, glad to see your new update. Mrs Chan is very hard working to obtain her master degree, guess this is why you always beat the yesterday's version of Jenny. Your inner pretty and enthusiasm carried more weight than anything else. You have a lovely voice. Have a nice day

    回覆刪除
  11. Hey Jenny,

    Totally agree with you "部份更在現實生活中相見,成為朋友,是種可貴的緣份". Nice to be your blog's fans and become your classmate in Jazz lesson.

    To me, the Chinese wording you used in your blog is much more than what I expect from a postgraduate who studied Communications. Seems you are also specialized in Chinese Literature too. Looking forward for your upcoming blog entries!

    Darwi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