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0日 星期六

Manic Pixie Dream Girl 療癒系女友



「療癒系」這個詞,是梁靜茹讓我學懂的,該是她唱《分手快樂》唱到街知巷聞的時候,當時固然「洗版」,她有許多的粉絲,到今日時不時也有人在FB上分享。這歌令她被封為「療癒系女王」,醫治萬千失戀者的心。「療癒」是銷量保證,世上每分每秒都有人在失戀、為前度(或根本連前度都不是)傷心、無法送舊迎新,相關的書本歌曲電影永不過時。

荷里活有一個詞叫Manic Pixie Dream Girl(MPDG),我忽發奇想,這不就是「療癒系」嗎?先來解釋生字,字面解作有點瘋狂傻氣、像小精靈一般靈動的夢幻女郎,被影評者標籤成「啟迪敏感失意的男主角」的女主角,例子如Elisabethtown裡的Kristin Dunst,(500) Days of SummerYes Man裡的Zooey Deschanel等等。

 
發現MPDG這個詞的時候,我完全有ring the bell的感覺:的確,這幾個女主角猶如字畫中女主角走進苦悶貧乏的書生世界。她們不一定豐胸翹臀、濃妝艷抹、風情萬種,但是活潑有趣、奉行自己的一套生存方式而不被左右、情緒處理不假外求。當她們走進problematic男主角的生命裡頭,就令他們的生命翻天覆地,一下子由黑白變成彩色,於是那個男的從此就以她為centre of the universeMPDG是小飛俠,愛上她們的亦然,一旦分手,男人又陷入萬劫不復。

咱們香港男士是不是都想要個MPDG?報章雜誌裡被標籤為「女神」的都是典型的黃金分割類:大眼間尺鼻小嘴超模身型、聽教聽話、不吃飯只吃菜。男人在FBLIKE的,是靚模及青春組合的少女照片,真正站在身旁的,是他們認為「好普通平凡有D肥」的女友,說時帶點若有所失的況味,大概是自歎「這些機會不是我的」吧。

其實,女友之所以成為女友,她在一定程度上都扮演了MPDG的角色:聽你呻、給你回應、擁抱、意見,甚至落手落腳幫忙。一天到晚都在obsessed with靚模的男友們,不如去買個Barbie一了百了。



ZooeyMPDG我是特別有共鳴的,漂亮的大眼睛、飄忽的神情,真的演活了Genie in a bottle,我看電影時也不禁想,若我是男人也會為她head-over-heels,但現實裡她也剛剛離婚了。又靚又有靈魂的MPDG也許只存在於電影裡頭吧,裡頭的情節經歷過,可以肯定的是MPDG是很難當的啊。

1 則留言:

  1. 或許靚模型的女孩子只可遠觀而不可近瞧的, 一旦你得到了她,日子一久男士可能會發現其實她並不如MPDG來得實在。不過電影裏的MPDGs我覺得都幾靚咖 ! 男士很貪心,喜歡有內外兼修的美麗。

    回覆刪除